小学记叙文1700字:刺猬的故事
有一件事情,虽然已过去一年多了,却一直不能忘怀。
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上午,我和妈妈上菜场去买菜。在菜场门口,看见一位老爷爷在叫卖刺猬,我赶忙拉着妈妈跑到跟前看个究竟。
只见一只大刺猬在小小的网兜里左冲右突,尖尖的嘴巴又是嗅来嗅去,又是撕咬着网兜;初看起来它就是一只硕大的老鼠,只不过没有了老鼠那细长的尾巴。挨近了看,刺猬浑身长满了一寸来长的黄褐色的刺儿,刺儿紧凑而有序地贴着身子,就像穿上了一层由无数根钢针编织成的衣服。刺丛的下面,则长着一层厚厚的绒毛。老爷爷用脚拨动一下网兜,刺猬似乎是受到了惊吓,立即蜷缩一团,那一身的钢针也马上一根根强劲地直立了起来,刺猬也就变成了一个刺儿球。刺猬的这套防身术真是绝了。可以想象狗咬刺猬该会遭遇到怎样的尴尬。
看到刺猬的精彩表演,我忍不住问价。老爷爷说,想买至少要四元钱。我央求妈妈把刺猬买来,可妈妈说什么也不同意。回来的时候,看到刺猬还没被人买去,我暗自庆幸,心想机不可失,硬缠着妈妈要买刺猬。妈妈无奈之下只好给了我两元钱再不管我了。没办法,我也只好拿出好不容易攒下来的零花钱,凑齐四元交给老爷爷,这才小心翼翼地勾住网兜的绳子把刺猬拎回家。
刺猬是如愿以偿地买回来了,可是它吃什么呢?我又是查词典又是翻看《中国少年百科全书》又是上网,终于知道刺猬爱吃昆虫和鸟蛋。鸟蛋是没办法找了,要昆虫还不是小菜一碟?从我家到江堤不过三百米远。我马上找出一个空玻璃瓶子,拿着瓶子一路小跑来到江堤外的草地上。我用脚往草丛里一扫,立刻就有许多虫儿窜出来。看见又肥又大的蚱蜢、螳螂之类的虫儿,就把它扑住塞进瓶子里。不到半个小时,也不知捉了多少只虫儿,瓶子已塞得满满的。我想这么多的虫儿大概够刺猬饱餐一顿的吧,于是又一路小跑赶回家。
我从瓶子里掏出一只大蚱蜢,折断它的腿,扯断它的翅膀,将它丢在刺猬的前面。刺猬嗅了嗅,连忙细步爬过来,前爪按住蚱蜢的头和尾部,张开尖尖的嘴巴朝它的脊背狠狠地咬下去,很快就将一只蚱蜢吃光了。看来刺猬真的是喜欢吃昆虫。于是我将瓶子里的虫儿一个一个地掏出来,扯下腿和翅膀,丢在地板上。刺猬欢快地吃着,偶尔很快地抬起头,两只小眼睛迅捷地瞧瞧我。我想它也许是在感谢我给它带来的这么多美味佳肴吧。想到这里,我忍不住无声地笑了。
晚上临睡前,妈妈坐在我的床边,一边替我掖好被子一边说:“我看你明天还是把刺猬拿到菜场去卖掉算了。你现在是六年级的学生了,每天的作业那么多,哪有时间天天捉虫子它吃?过不了几天它还不是得饿死?你自己好好想想吧。”细想起来,妈妈说得很对。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小动物,而且先后养过好多种小动物,有小狗、小白兔,有鸽子、鹦鹉,还养过金鱼,可是无一例外,最后都是活活地给养死了。当看到小动物悄无声息地死去,我总会伤心好多天。于是我打定主意,明天上午把刺猬卖掉。
第二天早晨,我独自一人用网兜把刺猬拎到菜场门口,很难为情地站到当初老爷爷卖刺猬的地方。早晨买菜的人很多,很快我的面前就围上了六七个人,这下我更紧张了,低着头不敢看人。听他们议论说,有的餐馆一份刺猬肉卖到七八十元。一位叔叔大声问道:“十元钱卖不卖?”我感到晕乎乎的,不由自主地点了一下头。那位叔叔把票子往我手上一塞,提起网兜就走。我就这样简单地把刺猬给卖了。
下午,当我还沉浸在一买一卖轻松地赚了六元钱的喜悦之中时,爸爸出差回来了。我迫不及待地把整个事情的经过详细地向他讲述了一遍。满以为他会夸奖我一番,哪晓得却招来一顿批评。爸爸说:“你如果真的喜欢刺猬,就不应该把它卖掉,而应该将它放回大自然,那儿才是它的家。”
听了爸爸的批评,我恍然大悟,原来我做了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。我想把刺猬再买回来,哪怕出双倍的价钱也在所不惜,可是茫茫人海我又到哪里去寻找那位买走刺猬的叔叔呢?我唯有在心中默默地为刺猬祈祷。
这件事到现在已过去一年多了,却一直不能从我的记忆中抹去。每每想起,就会感到深深的自责和愧疚,同时也更深刻地理解到爱护动物首先要尊重动物的道理。
(辅导老师:吴凤珍)